我校组织收看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组织收看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2021-05-18 16:38  

5月17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组织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我校分别在桐柏路校区化工与印染学院会议室、龙湖校区西区机械学院会议室、龙湖校区南区文科实训中心组织收看会议视频。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分管实验室的领导、实验中心主任及实验室管理人员线上参会。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近几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对2021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做出部署安排。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拥军主持会议。

张国辉副司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高校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成效,指出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趋于完善,师生的安全意识逐步提高,高校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向好。他同时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目前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门协同机制不健全;二是实验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检查人员能力不足;三是安全问题种类多,化学安全问题突出;四是安全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五是实验室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他强调,学校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并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落实,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持之以恒,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组织保障,加强安全工作能力建设;责任追究,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

会上,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分别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相关做法和经验、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问题与检查注意事项以及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并解读了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要点和条目。

会后,实验室管理中心李振军主任要求各部门强化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本次收看视频是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举行,也是我校集中学习领会教育部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精神的具体安排,对下一步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提供了指引。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