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基础与工程训练中心-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建设

机械基础与工程训练中心
2022-06-10 14:50  

河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以“大工程教育”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河南工程学院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分析与设计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

每个学期新生入学之后,都会发现有一批精神饱满的身穿蓝色统一服饰的 “蓝精灵”,在吃饭时间和课间神色匆匆的穿梭于校园之中,这一群如同“打工人”一般衣着的就是正在经历大学阶段最难忘的工程训练的同学们。

很多同学在毕业多年后,提起来工程训练,都是充满回忆,有兴奋的,有怀念的,有高兴,也有遗憾的,但是共同点都有一点,那就是印象极为深刻!接下来带领大家走进工程训练中心的各个模块环节

1、车工实训

车床是主要用车刀对旋转的工件进行车削加工的机床,所以同学们常称之为“切圆棒”,由于人类现存的大多数设备的内部动力驱动都是以圆周运动为主,所以车床被认为是所有设备的工作“母机”。

 

2、钳工实训

要说到最累的工种,相信同学们都会举四肢赞成一个——钳工实训。

钳工实训就是同学们口中戏称的“磨锤子”,“做个锤子啊”,是一种在金属机械加工中的手工作业,具有加工灵活、加工精度随着水平的提升上限较高、劳动强度较大等特点。同学们可以知道所谓的高级定制的跑车的之所以贵并且产量低,因为很多精密零件都是手工打造的。

3、铣工实训

铣床要指用铣刀对工件多种表面进行加工的机床,同学们做出的成品作业大多数是包含各种沟槽的方形六面体,它可以加工平面、沟槽,也可以加工各种曲面、齿轮等。

4、刨工实训

很多同学之前都见过木工师傅做家具的时候刨木材的场面,而咱们刨床则功能类似,区别就是刨的是铁而不是木材。刨床是用刨刀工件的平面、沟槽或成形表面进行刨削的直线运动的机床。

5、磨工实训

很多人之前都怀疑在镜子发明之前,古代的铜为何可以用来当镜子,这是由人工在金属表面反复打磨,让表面粗糙度很低达到非常光滑的效果而实现的。现如今,我们工程训练中心的磨床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可以打磨出我们自己的“铁镜”。

中心的磨床主要分为外圆磨床和平面磨床,其中外圆磨床主要进行回旋体的外圆面的磨削加工,平面磨床则主要进行工件的表面平面的磨削加工。

6、数控设备实训

之前一系列的机床,同学们可以发现,机床都是或多或少的让同学们手动操作的,可以比喻为“手动档”的汽车,那有没有“自动档”的呢?答案肯定是有的,我们的数控设备就是!

数控技术是指用数字、文字和符号组成的数字指令来实现一台或多台机械设备动作控制的技术。我中心现有的为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

7、铸造实训

我华夏先祖几千年前的铸造水平就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铸造是将金属熔炼成符合一定要求的液体并浇进铸型里,经冷却凝固、清整处理后得到有预定形状、尺寸和性能的铸件的工艺过程。由于铸造实训期间,是需要用造型砂来手工做模具的,就有着一个类似重温小时候玩泥巴的感觉的过程,每一批同学们都对铸造有着另一种回味和异样的感觉。

8、智能制造技术

提到智能,大家总是想象到科幻片中的一些场景,但是真实情况下的智能制造,可是人们工作中的好帮手和大助力。

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通过智能机器去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繁琐重复的脑力劳动。

中心的智能设备主要是线切割和ABB智能机器人

9、激光设备

说到激光,同学们总是最先想到的是武器,而在实际工业中,激光则是“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

我中心的主要激光设备包括金属激光切割机、非金属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和激光内雕机。

10、3D打印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无论是各种造型的玩偶道具还是工业零件,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做出来。

11、电焊

小时候大家都会见到路边的叔叔们蹲在地上,手持面罩,另一只手拿着一根铁棒,鼓捣的电光四射,然后就把各种材料焊接在一起了,接下来我们还可以体验到焊工师傅们的操作。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