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迎接《河南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的通知
2020-11-25 10:16  

关于迎接《河南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的通知》(教高函〔2020620 号)精神,教育厅决定对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现场调研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查找堵塞安全漏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请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调研准备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1.各学院及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版)逐项进行对照检查,组织开展本单位各类实验室及相关实验实习实训场所的全面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查找隐患和不足。

2.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应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形成整改台账。

3.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要按照《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的通知》(教高函〔2020620 号)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材料的整理准备、现场检查的准备工作,并做好实验室卫生清洁工作,迎接教育厅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

二、调研重点

本次调研范围: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验室安全 运行保障制度和措施、实验室安全教育开展情况,重点开展生物安 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责任书签订、危废处置规范、安全文化建设、安全应急演练等现场检查。

按照通知要求,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通过抓源头、 抓关键、抓瓶颈,推动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调研高校为未提交2020 年度危化品自查自纠报告的高校,涉及危化品较多的高校,以及前期排查有较大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未达到要求的高校。调研内容和重点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 检查项目表》(2020 版)。

三、调研程序

1.查阅资料。查看学校自查自纠报告、安全管理组织体系、 规章制度、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及记录、应急预案、危险源分布 清单、安全检查台账、整改报告等。

2.确定重点。调研组随机选定不低于 3 个重点实验室或教 学实验室、危险品仓库、废弃物中转站等相关场所作为重点调研 对象。具体名单由调研组现场决定。

3.现场调研。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 版),对重点对象现场调研。

4.对主管实验室安全领导、实验室管理或实验教学教师以及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测试。

5.反馈意见。调研结束时,调研组要向被调研高校反馈情 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

6.限期整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 不能当场解决的,调研组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和时限,限期整改。

7.整改落实。各高校要根据调研组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于调研结束15日内将学校整改报告以及学校最近一次全面自查明细(院系、实验室、房间、房间负责人、负责人电话、隐患说明列表、隐患照片等)提交省教育厅高教处。

四、调研安排

本次调研由教育厅委派具有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的专家分组进行,拟定于 202011月下旬开始,具体入校时间将提前3天通知相关高校,原则上每个学校调研不少于半天。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各院部及相关单位要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牵头负责本部门专项调研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调研工作有效开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专项调研工作落到实处

各院部及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形成严密的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效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管理实验用品;切实加强巡查,通过隐患排查梳理、整改落实、总结经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三)强化责任意识,做到预防为主,防患未然

各级管理人员必须有针对性、专业性地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


附件:

1.《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的通知》

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版》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01123


附件【教高函〔2020〕620号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