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河南工程学院 实验室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2020-07-06 17:19  

河南工程学院

实验室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实验室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品种目录的通知》(教办高[2016] 543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验室工作实际,现组织开展实验室设备和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检查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领导小组

本次实验室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检查工作由实验室管理中心牵头,教务处、分析测试中心、工程训练中心负责对全校实验室安全进行宏观监控,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负责具体实施,检查范围为校属教学单位各实验(室)中心。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赵金安

副组长:李振军 刘帅霞 李海东 赵呈建

联络人:周书焕 张玉碧

二、检查范围

校属教学单位各实验(室)中心。

三、检查重点

保证实验设施设备安全、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开展危化品综合治理;严格执行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危险化学品实行专室存放、铁门铁锁、双人双锁,并规范建立严格的进货、购买、领用、登记等管理制度;按要求设置危险化学品仓库,确保无安全隐患。

(一)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情况。按照实验室安全的要求,成立学院(中心)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室负责人等组成,明确所有实验用房安全责任人,建立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体系。责任到人,管理到位,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各学院和相关单位针对本学院实验室实际情况,制订 《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并与实验人员签订《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三)学院(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是否有完善、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与值班值日制度、实验操作规程、仪器操作规程、及可操作的应急预案等。

(四)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是否建立安全检查和值日台账且记录规范,是否对检查出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且有记录。

(五)安全教育情况

是否有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是否进行安全教育并进行应急演练,是否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六)实验环境与管理

实验场所设置是否符合规范,实验室卫生是否良好,实验室内是否有与实验无关物品及其它事项。

(七)安全设施情况

应急设施是否齐全,通风系统是否正常。

(八)水电安全

是否有用电安全隐患,是否有用水安全隐患。

(九)化学安全

严格执行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危险化学品实行专室存放、铁门铁锁、双人双锁,并规范建立严格的进货、购买、领用、登记等管理制度;按要求设置危险化学品仓库。化学试剂存放是否安全规范,化学试剂存取是否建立动态台账;剧毒品管理是否规范,剧毒品收发、处置是否记录;易制毒品管理是否规范,易制毒品领取、使用、处置是否记录;实验室气体管理是否规范;化学废弃物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

(十)生物安全与辐射安全

是否开展病原微生物实验,是否存在辐射安全。

(十一)仪器设备安全

仪器设备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设备台账;冰箱、烘箱、电阻炉、明火电炉和电吹风管理是否规范。

(十一)个人防护

实验人员是否选用正确的防护用品;特殊实验场合,是否采取相应的个人防护安全措施;是否有规范的实验记录。

二、排查方式及内容

各学院和相关单位对所辖实验室房间逐一进行排查,确保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确定存在的安全隐患风险点,并填报《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见附件)。纸质稿盖章后的实验室设备和危险化学品自查自纠报告及《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于2020710日中午12点前交至实验室管理中心(文科实训中心)(综合楼916室),电子版发送至hngcsys@163.com

 

附件: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

 

             实验室管理中心(文科实训中心)

 202076

 

 

附件【附件: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