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6-23 14:32  

各相关单位:

暑期将至,为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履行安全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维护校园平安稳定,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事件发生,现就做好暑期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单位认真执行。

1.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假期前实验室内的水、电、气、管路设施及压力容器等的安全检查、检修工作,严控水管破裂、电路故障、压力容器故障和各类气体泄漏等风险,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2.管控危险品,落实上锁要求。落实好管制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高压气瓶和特种设备等装置的保管及使用。对各类管制化学品等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的规定,及时入橱入库,妥善保存,按相关规定购买、运输和使用。

3.切实做好实验室防洪、防涝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开展实验室防洪、防涝风险排查,特别是要妥善保管遇水反应的危险化学品,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要确保相关物资储备,确保物资储备充足、设备正常运行,关键时刻用得上、靠得住;要加强应急情况下人员的值班值守工作。

4.落实假期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应严守值班纪律,坚守岗位。加强实验室一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控,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假期休息的实验室门钥匙必须由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同时应在学院值班人员处存放备用应急钥匙。

5.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明确安全责任。人员出入要做好登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与实验无关的人员不得滞留。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好门窗、水、电、气。

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2022年6月23日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