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实验室环境卫生、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的通知-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河南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实验室环境卫生、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的通知
2022-08-28 09:21  

各学院(部):

开学伊始,为全面贯彻“河南工程学院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方案”,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全面加强实验室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全体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实验室工作环境,经学校研究决定,现组织开展河南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实验室环境卫生、设备和危险化学品综合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组织

本次检查工作由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牵头,保卫处、教务处、科研处等相关单位对全校实验室安全进行宏观监控,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负责具体实施,依据检查内容进行自查。

二、检查对象

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各科研平台等。

三、检查重点

1.实验室环境卫生

实验场所设置是否符合规范,实验室分区应相对独立,布局合理;实验室环境应整洁卫生有序;实验室有卫生安全值日制度是否完善;实验室内是否有与实验无关物品及其它事项。

2.安全设施情况

消防设施、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通风系统、实验室防爆和门禁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易燃易爆气体等特殊实验室的电气线路和装备应按相关规定使用防爆电气线路和装置;进排水系统布置合理,运行正常。实验人员是否选用正确的防护用品;特殊实验场合,是否采取相应的个人防护安全措施;是否有规范的实验记录。

3.危险化学品安全

严格执行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危险化学品实行专室存放、铁门铁锁、双人双锁,并规范建立严格的进货、购买、领用、登记等管理制度;按要求设置危险化学品仓库。化学试剂存放是否安全规范,化学试剂存取是否建立动态台账;剧毒品管理是否规范,剧毒品收发、处置是否记录;易制毒品管理是否规范,易制毒品领取、使用、处置是否记录;实验室气体管理是否规范;化学废弃物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

4.仪器设备安全

仪器设备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设备台账;冰箱、烘箱、电阻炉、明火电炉和电吹风管理是否规范。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和相关单位依据《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见附件1)对所辖实验室房间逐一进行排查填写。对于确定存在的安全隐患风险点,填写实验室安全排查问题清单(见附件2)。纸质稿盖章后于2022年9月2日下班前交至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综合楼916室),电子版发送至hngcsys@163.com。学校将于9月5日—9月9日进行抽查。

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附件2:实验室安全排查问题清单

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附件【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实验室安全排查问题清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