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河南工程学院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
2023-01-03 09:0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压实压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的部署要求,根据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豫安委明电〔2022〕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豫发厅函〔2022〕50号)、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教办安全〔2022〕406号)和《河南工程学院岁末年初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河工院办〔2022〕228号),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开展教育系统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实验室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检查范围

校属教学单位实验中心(室),工程训练中心,分析测试中心,文科实训中心等。

三、工作安排

1月3日-29日,各院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按照工作安排立即进行部署动员,制定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附件1),全面排查整改,化解实验室安全隐患。

四、检查内容

1.实验室环境卫生

实验场所设置是否符合规范,实验室分区应相对独立,布局合理;实验室环境应整洁卫生有序;实验室卫生安全值日制度是否完善;实验室内是否有与实验无关物品及其它事项。

2.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

实验室钥匙(门禁)配置、保存、注销制度落实情况,确保钥匙(门禁)专人保管、实验室安全专人负责。实验室使用备案制度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落实情况,学生开展实验须有导师或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现场指导。

3.安全设施情况

重点检查实验室水、电、消防等基础设施安全情况,消防设施、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通风系统、实验室防爆和门禁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易燃易爆气体等特殊实验室的电气线路和装备应按相关规定使用防爆电气线路和装置;进排水系统布置合理,运行正常。实验人员是否选用正确的防护用品;特殊实验场合,是否采取相应的个人防护安全措施;是否有规范的实验记录。

4.危险化学品安全

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健全情况。严格执行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危险化学品实行专室存放、铁门铁锁、双人双锁,并规范建立严格的进货、购买、领用、登记等管理制度;按要求设置危险化学品仓库。化学试剂存放是否安全规范,化学试剂存取是否建立动态台账;剧毒品管理是否规范,剧毒品收发、处置是否记录;易制毒品管理是否规范,易制毒品领取、使用、处置是否记录;实验室气体管理是否规范;化学废弃物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

5.仪器设备安全

实验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运行,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仪器设备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设备台账;重点检查气瓶、特种装备、自制设备等使用是否规范;冰箱、烘箱、电阻炉、明火电炉和电吹风管理是否规范。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对特种设备日常检查保养情况等。

6.寒假期间暂时不用的仪器设备及试剂等要归类规范存放;不能断电的设备,假期要有专人管理;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水源、电源、气源等,并关好门窗;涉及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化学品和病原微生物的实验室要妥善保管,确保实验室安全。

7.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及其所属单位,要明确安全责任,确定学院(中心)和实验室的安全事故应急联系人,做好备案及监管协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重点对留校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

8.各单位、实验室要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值班安排。加强实验室一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控,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假期休息的实验室门钥匙必须由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同时应在学院值班人员处存放备用应急钥匙。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实验室相关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暨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放假前各院部要对本单位各类实验场所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注意做好“防火、防水、防盗”等工作,防患于未然。

2.严格工作要求。要坚持责任清单化、问题清单化、整改台账化,对发现的实验室重大隐患,依法依规采取有效整改措施。要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整改、验收、销号的严密工作闭环,实行各环节责任人实名登记制度,盯紧看牢、一盯到底,确保重大隐患整改到位

3.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谁排查谁签字、谁整改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重大隐患整治全链条责任追究机制。要明确奖惩措施,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大力表扬,对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进行通报批评,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4.根据学校要求,实验室管理处需在2023年1月31日前报送校办。请各院部于2023年1月29日(周日,正月初八)下午5点前将实验室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报告电子版(含电子签名)发送至hngcsys@163.com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

附件2:实验室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清单

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2023年1月3日

附件【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河南工程学院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清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