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河南工程学院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
2023-09-26 16:36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决定开展“河南工程学院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全方位加强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监管和督导,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提高实验室动态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安全防护与应急处突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全面筑牢我校实验室坚实稳定的安全防线。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河南工程学院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在学校实验室管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成立“河南工程学院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名单如下:

组委会主任:焦有宙

组委会成员: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老校区管委会、各相关院部党政负责人

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办公室设在实验室管理处。

三、活动主题

提升实验技防能力 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四、活动时间

2023年09月24日—2023年10月30日

五、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宣传

1.《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与宣传。制作、印制2023版《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向师生发放,使师生尤其是2023级新生及新入职教师,能够及时阅读并学习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查询相关应急措施,提升实验室安全防范技能。

2.《实验室管理制度汇编》发放与宣传。汇编、印制上级管理部门及我校出台的实验室管理制度文件,向各院部发放,使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的理念和方法有更深入的了解,规范实验室的管理与使用。

3.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展览。各院部制作实验室安全知识、高校实验室典型事故警示海报,通过网络、展板等线上线下进行展示、宣传教育。

4.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通过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各院部网站等渠道对各院部实验室安全管理活动、安全案例、安全知识等进行宣传报道。活动期间各院部可将活动新闻报道材料发送至实验室管理处邮箱hngcsys@163.com。

(二)实验室安全讲座与现场诊断

1.举办实验室安全系列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信息化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等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增强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及技能。

2.桐柏路实验室现场诊断。邀请校内外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各院部主管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对桐柏路实验室安全进行现场诊断,推动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实验室管理队伍自查自纠能力。

(三)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与安全器材更新补充

1.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各院部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防护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

2.实验室安全器材更新补充。对临期灭火器、消防沙桶、废液桶、应急医疗箱药品等实验室安全器材进行更新、补充。

(四)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与知识大赛

1.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关于实验室准入制度及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环节中的要求,在全体2023级新生和新入职教师中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学习及教学活动。具体内容见《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通知》(附件1)。

2.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各学院自行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择优推荐,由学校选拨10名学生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具体内容见《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通知》(附件2)。

(五)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征文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发挥广大教师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开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征文活动,并将论文汇编成册,以期更好地进行经验总结和成果交流。具体内容见《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征文通知》(附件3)。

(六)其他活动

1.组织全校实验教师参加“河南工程学院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启动仪式,并收看“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视频会议及专家讲座。

时间:2023年09月27日14:30-17:30

地点:综合楼一楼会议室

参会人员:实验室主管领导、实验中心主任、全体实验室教师

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幕式二维码

2.组织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其他活动。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成立以部门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本单位文化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教师、学生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

2.创新思想,注重实效。在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期间,除参加学校部署的各项活动外,各单位围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结合本部门实际和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讲座、危化品的使用与管理、特种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化学实验室常见问题及预防、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等。

3.精心组织,密切协作。相关职能部门在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中,发挥本部门优势,组织相关人员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各院部要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宣传月各项活动。

4.10月17日前,各院部将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等发送至实验室管理处邮箱hngcsys@163.com。

实验室管理处

2023.09.26

附件【附件1: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通知.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通知.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征文通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