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第二批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的通知-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  下载专区  文科实训中心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第二批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的通知
2023-12-04 16:21  

各相关院部:

为及时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学校拟在2023年12月中下旬安排实验室危险废弃物集中转移处置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危险废弃物处置范围

本次拟处置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包括:危险化学废液、危险化学废固(有害的空玻璃瓶、塑料瓶及沾有污染的包装袋等)、过期化学试剂等。

二、做好前期分类装箱的准备工作

收集废弃物的容器外面应按要求贴好标签(附件1),并在标签上清楚地填写相关信息。除塑料废液桶外,其余废弃物应按照《危险废弃物分类装箱及转运规范》(附件2)要求分类装箱,且在箱外张贴标签(附件1)。

1.实验化学废弃物和有害试剂瓶

(1)实验废液用塑料废液桶盛装,且内盖、外盖密封;玻璃容器盛装的,必须再装入底部牢固的纸箱内,并用泡沫板、报纸等将空隙充实,避免玻璃间相互碰撞发生意外。

(2)各类危险化学固态废物(包括固态、半固态的化学品和化学废物,化学品的包装材料,废弃玻璃器皿,一次性手套、滴管等),应收集在安全牢固的包装材料(如纸箱、编织袋等)内,有害试剂瓶要盖好瓶盖,按玻璃、铁桶、塑料分开直立装箱。

2.过期化学试剂

(1)所有过期化学试剂都必须标签清晰、成分明确、盛装完好。

(2)对于化学成分明确,标签脱落的,可自行打印标签,并在标签上清楚地填写相关信息。

三、填报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转移处置清单

各相关院部提前做好处置废弃物称重工作,按要求填写《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转移处置清单》(附件3),并于2023年12月11日下班前报实验室管理处(纸质版签字盖章,电子版发送至hngcsys@163.com)。

本学期过时不再安排处置。

四、废弃物转移时间安排

各相关院部要重视实验危险废弃物的安全管理工作,安排专人全程负责本次实验废弃物的处置工作。专业处置公司进校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相关院部要完成废弃物的整理装箱工作,分别集中存放在龙湖校区、桐柏路校区危废暂存柜,以便于集中转运。

附件:

1.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分类标签

2.危险废弃物分类装箱及转运规范

3.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转移处置清单

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12月4日

附件【附件1--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分类标签.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危险废弃物分类装箱及转运规范.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院部名称-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转移处置清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实验室管理处:0371-62508846 文科实训中心:0371-62509593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河南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处(文科实训中心)